close

既然咖啡是美好生活的代名詞,那它應該是無壓力的,不需要窮究其道理,所以一只摩卡壺已經滿足了無數愉快的周末早晨還有想來杯溫暖咖啡的冬夜,隨性地往瓦斯爐一放,就能享受一杯稍具品質的咖啡。


不可否認的,我是個不注重基礎科學的人,買了還不錯的咖啡豆,每次在煮咖啡前才磨咖啡豆,全脂牛奶…這就是我自認為可以煮出自己味道的咖啡的唯一作法,儘管煮出來有時太濃、有時太淡、有時不夠濃厚….我卻也不太去思考其中的道理,而我那有著理工背景的老公可就跟我看法不同,他認為了解基礎科學後就算不能跟專業比較,不過起碼可以調整出自己的味道,並且維持一定的品質,可以了解問題之所在,因此他決定買台家用型espresso機來好好研究一番,就跟當初買單眼相機一樣,像我這種沒有機械頭腦的人,一直以為只要買了好的工具就能做出好的作品,以前以為買了單眼數位就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沒想到拿回來後卻根本不會用,現在買了咖啡機,我也以為可以煮出很專業的咖啡,沒想到光是機器的操作過程就搞得我ㄧ個頭兩個大、奶泡也打得又粗又大,還好老公畢竟比較有機械頭腦,在貝拉貿易公司(咖啡機貿易商)時,老闆的指導他都記住了,所以還能一邊教我ㄧ邊練習,只是我這才明白,原來煮一杯頗具水準的咖啡,竟是如此困難,以前在外面喝到難喝的咖啡時總是會想,怎麼會有人把咖啡煮得這麼難喝? 他們不是有專業的機器嗎? 現在我終於明白,那並不是那麼容易的。Espresso機對咖啡的敏感度比起其他煮法來得高許多,一個條件沒注意便會煮出失敗的咖啡,甚至比任何方法煮的都難喝,咖啡填充的量、咖啡研磨的粗細程度、咖啡機的壓力、出水溫度…….太多關鍵因子了。雖然我堅持喝咖啡要的是無壓力的,不過在了解基礎科學的過程中,我還是不免要掙扎一下,或許哪天我開竅了,可以用我的直覺煮咖啡時(像開車一樣),那我就可以回到無壓的狀態了。


買咖啡機時,老闆說要煮100杯以上才會成功,我還有漫長的路要努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ch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