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突然地,準確來說是一天之內,阿寬就把奶瓶跟奶粉給戒了,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讓他戒掉這兩樣東西,因為他是獨子,即使已經五歲都上中班了,總覺得他還小,以為這兩樣東西是他所需要的慰藉及安全感來源,還寵溺地給予,想多疼他一段時間,出乎意料地,他居然說戒就戒,而且還發自內心,害得我還有些失落呢!總覺得脫離奶瓶的他又離開我一步了。



前陣子總算讓他看了生平第一次牙醫,因為看牙醫對我的壓力很大,因此一直逃避地沒帶他去,自我安慰地覺得他牙齒好得很,加上也沒有任何疼痛的徵兆,一拖就拖到現在,一方面是覺得他夠成熟可以面對看牙,另一方面是我不得不正視他的臼齒看起來不是很白,好像裡頭有黑影。



第一次看牙很成功,由我的牙醫幫他看牙,雖然不是兒童牙科醫師,但小鬍子醫生的溫柔體貼,媽媽我已經領略很多年,一點也不擔心,果然醫生伯伯很溫柔地向他介紹各項器具也以很快的速度補了一顆脫鈣的犬齒,阿寬完全沒有排斥,甚至還期待著下次看牙。



第二次看牙,預約的就是兒童牙科醫師,阿寬一樣表現得很好,醫生仔細檢查過後,二十顆乳齒裡居然有十四顆需要處理,醫生強烈建議必須停用奶瓶及含糖量多的配方奶,上學後的阿寬非常聽老師的話,當然醫生的話也是奉行不悖,醫生跟他說這麼大了該戒奶瓶囉!回家後就不要用奶瓶了喔!當晚他就沒用奶瓶喝水了。本以為可能只會停用個一兩次,可是四天過去了,他一次奶瓶也沒用,每天一樣乖乖入睡,早上的牛奶也自己要求要以含糖量少的鮮奶代替,昨天我試探性地拿奶瓶給他,他一直摀住嘴東躲西躲地咧。



很有養生觀念的阿寬,每次吃東西前總愛問”這個健康嗎”?某天放學回家的路上想買甜甜圈給他吃,他卻說媽媽我已經不愛吃甜甜圈了,從現在開始我都不需要吃甜甜圈了,我問為什麼?你不是最愛甜甜圈嗎?他回答說媽媽~你又忘了我會蛀牙的事嗎?我到處都聽人家在講吃甜的東西會蛀牙的事,所以我不吃了。我們老師說吃白色的東西比較健康(我猜是指不含色素的東西,例如水跟牛奶),喔~太好了,怎麼有這樣好康的事啊!我真是太幸運啦!



早餐時光.jpg




早上出門上學前大概都是媽媽們揮汗奮戰的時間,趕著讓小孩起床、吃早餐、穿衣服、刷牙洗臉,上星期還沒戒奶瓶前,早餐的牛奶通常喝得很順利,改成杯子後就會嫌太大杯,一杯牛奶喝很久,早上幫他泡了糙米奶她一直抱怨說他已經不喝泡的牛奶了要喝鮮奶,好說歹說才肯喝我已經泡好的奶,但喝了很久才只喝幾口,我已經失去耐心了,不想再催促他,我就說我不管你了,我要看我的書了,到八點半我一定要出門,如果還沒喝完就穿睡衣去上學,接著假裝安心地看起我的書,其實心裡緊張地不知這方法是否奏效,只見他說好啦好啦~喝了一兩口後就跑去拿了一本書說他也要看書,比我更安心地看起書來了,唉~這一回合我又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ch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